Golang 常用标准库

以下内容为ChatGPT得出的Golang常用30个包

1. fmt

提供了格式化输入输出的函数,是Golang中最常用的包之一。

1
2
3
4
5
%v	值的默认格式表示
%+v 类似%v,但输出结构体时会添加字段名
%#v 值的Go语法表示
%T 值的类型的Go语法表示
%% 百分号

2. net/http

提供了HTTP客户端和服务器的实现,是Golang中网络编程的核心包。

1
2
3
4
5
6
resp, err := http.Get("http://example.com/")
...
resp, err := http.Post("http://example.com/upload", "image/jpeg", &buf)
...
resp, err := http.PostForm("http://example.com/form",
url.Values{"key": {"Value"}, "id": {"123"}})

3. os

提供了与操作系统交互的函数,如文件操作、环境变量等。

1
2
3
4
file, err := os.Open("file.go") // For read access.
if err != nil {
log.Fatal(err)
}

4. encoding/json

提供了JSON编码和解码的函数,是Golang中处理JSON数据的标准包。

5. sync

提供了并发编程中常用的同步原语,如锁、条件变量等。

6. time

提供了时间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如时间戳、时区等。

7. strconv

提供了字符串和基本数据类型之间转换的函数,如字符串转整数、浮点数等。

8. database/sql

提供了数据库访问接口和驱动程序,是Golang中处理数据库操作的标准包之一。

9. io

提供了I/O操作相关的接口和类型,如读写、缓冲等。

10. flag

提供了命令行参数解析的函数,是Golang中处理命令行参数的标准包。

在所有flag都注册之后,调用:

1
flag.Parse()

11. log

提供了日志记录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如输出到文件、格式化等。

12. testing

提供了单元测试相关的函数和类型,是Golang中进行单元测试的标准包之一。

如果有需要,可以调用 *T 和 *B 的 Skip 方法,跳过该测试或基准测试:

1
2
3
4
5
6
func TestTimeConsuming(t *testing.T) {
if testing.Short() {
t.Skip("skipping test in short mode.")
}
...
}

13. math

提供了数学计算相关的函数和常量,如三角函数、指数函数等。

14. reflect

提供了反射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可以在运行时动态获取变量信息和调用方法。

15. bufio

提供了带缓冲区的I/O操作相关的接口和类型,可以提高读写效率。

16. context

提供了上下文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可以在多个goroutine之间传递请求作用域、取消信号等。

17. sort

提供了排序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如快速排序、堆排序等。

18. crypto

提供了加密和解密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如哈希函数、对称加密算法等。

19. image

提供了图像处理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如图片解码、缩放等。

20. path/filepath

提供了文件路径操作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如获取绝对路径、拼接路径等。

21. encoding/base64

提供了Base64编码和解码相关的函数和类型。

22. html/template

提供了HTML模板渲染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可以方便地生成HTML页面。

23. regexp

提供了正则表达式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可以进行字符串匹配、替换等操作。

26. sync/atomic

提供了原子操作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可以在并发编程中保证数据同步性。

27. runtime

提供了与Go运行时系统交互的函数和类型,如goroutine管理、垃圾回收等。

30. net/url

提供了URL解析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可以方便地处理URL地址。

以上内容,由ChatGPT生成的30个标准库,整理后发现,有4个是重复的.AI的路还有很远.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7 - 2023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