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单元测试

本文讲Go的几种单元测试

单元测试

Go 官方的 testing

要编写一个测试文件,需要创建一个名称以 _test.go 结尾的文件,该文件包含 TestXxx 函数,如上所述。 将该文件放在与被测试文件相同的包中。该文件将被排除在正常的程序包之外,但在运行 go test 命令时将被包含

单元测试

  • 运行结果

单元测试-运行结果

这里介绍几个常用的参数:

  • -bench regexp: 执行相应的 benchmarks,例如 -bench= (基准测试)
  • -cover: 开启测试覆盖率
  • -run regexp: 只运行 regexp 匹配的函数,例如 -run=Array 那么就执行包含有 Array 开头的函数;
  • -v 显示测试的详细命令

基准测试

benchmark 和普通的单元测试用例一样,都位于 _test.go 文件中。
函数名以 Benchmark 开头,参数是 b *testing.B

运行用例

go test <module name>/<package name> 用来运行某个 package 内的所有测试用例。

  • 运行当前 package 内的用例:go test examplego test .
  • 运行子 package 内的用例: go test example/<package name>go test ./<package name>
  • 如果想递归测试当前目录下的所有的 package:go test ./...go test example/...

基准测试

查看内存分配

代码示例

运行结果

可以看到生成 100w 个数字的随机序列,GenerateWithCap 的耗时比 Generate20%

  • 使用 -benchmem 参数看到内存分配的情况:

内存分配

Generate 分配的内存是 GenerateWithCap 的 5 倍,设置了切片容量,内存只分配一次,而不设置切片容量,内存分配了 38 次。

模糊测试

Go模糊测试会调用f.Add函数和f.Fuzz函数

  • f.Add函数把指定输入作为模糊测试的种子语料库(seed corpus),fuzzing基于种子语料库生成随机输入。
  • f.Fuzz函数接收一个fuzz target函数作为入参。fuzz target函数有多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testing.T,其它参数是被模糊的类型

代码示例

运行结果

上面的fuzzing测试结果是FAIL,引起FAIL的输入数据被写到了一个语料库文件里。下次运行go test命令的时候,即使没有-fuzz参数,这个语料库文件里的测试数据也会被用到。

可以用文本编辑器打开testdata/fuzz/FuzzReverse目录下的文件,看看引起Fuzzing测试失败的测试数据长什么样

测试数据

发现问题,试着修改BUG

修改BUG

在Go语言里,字符串是只读的字节切片(In Go, a string is a read only slice of bytes),字节切片里的每个字节不一定都是有效的UTF-8编码的字节,详情可以参考a string is a read only slice of bytes

模糊测试

优化代码后-模糊测试

运行模糊测试 go test -fuzz=Fuzz,执行几秒后,使用 ctrl-C 结束测试。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7 - 2023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