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哲学

原文地址: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9/06/unix_philosophy.html

我在看Unix,发现很多人在谈”Unix哲学”,也就是开发Unix系统的指导思想。

Wikipedia上列出了好几个版本,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总结。发明管道命令的Doug McIlroy总结了三条,而Eric S. Raymond则在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一书中,一口气总结了17条(英文版,中文版)。

但是我发现,所有人都同意,**”简单原则”—-尽量用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是”Unix哲学”的根本原则**。这也就是著名的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意思是”保持简单和笨拙”。

下面就是我对”简单原则”的笔记。如果你想最简单地完成一项编程任务,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清晰原则。

代码要写得尽量清晰,避免晦涩难懂。清晰的代码不容易崩溃,而且容易理解和维护。重视注释。不为了性能的一丁点提升,而大幅增加技术的复杂性,因为复杂的技术会使得日后的阅读和维护更加艰难。

二、模块原则。

每个程序只做一件事,不要试图在单个程序中完成多个任务。在程序的内部,面向用户的界面(前端)应该与运算机制(后端)分离,因为前端的变化往往快于后端。

三、组合原则。

不同的程序之间通过接口相连。接口之间用文本格式进行通信,因为文本格式是最容易处理、最通用的格式。这就意味着尽量不要使用二进制数据进行通信,不要把二进制内容作为输出和输入。

四、优化原则。

在功能实现之前,不要考虑对它优化。最重要的是让一切先能够运行,其次才是效率。**”先求运行,再求正确,最后求快。”**(Make it run, then make it right, then make it fast.)90%的功能现在能实现,比100%的功能永远实现不了强。先做出原型,然后找出哪些功能不必实现,那些不用写的代码显然无需优化。目前,最强大的优化工具恐怕是Delete键。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7 - 2023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