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虚拟目录和虚拟主机的配置

无论是在 Apache 上还是在 Nginx 上,虚拟主机和虚拟域名的配置都是我经常用到的功能。

nginx.conf 配置文件的几个常用命令

nginx 配置文件主要分为六个区域:

  • main: 全局设置
  • events: nginx工作模式
  • http: http设置
  • sever: 主机设置
  • location: URL 匹配
  • upstream: 负载均衡服务器设置

下面,就以在 Windows 上使用 phpStudy 集成开发环境举例说明下 Nginx 的虚拟目录和虚拟主机是如何配置的:

Nginx 虚拟目录配置

通俗地讲,虚拟目录的意思就是浏览器上输入的 URL 不一定就代表网站在文件系统中的绝对路径,而是可以在硬盘中的任意指定位置。

比如在浏览器上访问的是 http://localhost/test,在网站根目录 C:/htdocs/ 下不一定就有 test 这个目录,而是可以在其他位置, 比如 d:/not_test

找到并打开 nginx.conf,然后在 location ~ //.ht {...} 字样下面添加即可:

1
2
3
4
5
location /test {
alias "C:/Users/cjli/PhpstormProjects/test";
index index.php;
autoindex on;
}

这里 /test 中的 test 是一个别名( alias ),可以自定义,而 alias 指令后面跟的路径也可以随意指向文件系统中任何存在的目录。

重启 Nginx 后打开 http://localhost/test 就可以看到上面目录 C:/Users/caoxl/PhpstormProjects/test 下的网站了( 如果有的话 )。

注意:

  • 虚拟目录路径的配置不能用 root 指令而必须用 alias 指令。
  • 路径必须用双引号括起来。
  • index 指令和 autoindex 指令必须同时出现。

Nginx 虚拟主机配置

通俗地讲,虚拟主机的意思就是,功能上力求和一台物理机实现得一致。

因此就很容易解释为什么多个虚拟主机中可以监听同一个端口号这样的问题了,因为虽然端口号是相同的,但是可以理解为是不同个主机上的同一个端口,这当然不影响了。

为了管理方便,对 Nginx 的配置文件都可以放在一个文件夹下,然后统一在主配置文件 nginx.conf 中使用 include 指令包含进来。可参考如下:

  • conf.d/virtual-hosts.conf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localhost 192.168.1.174 zh.oc.com;
charset utf-8;
location / {
root "D:\WWW\mycncart";
index index.php index.html index.htm;
autoindex on;
}
location ~ \.php(.*)$ {
root "D:\WWW\mycncart";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fastcgi_index index.php;
fastcgi_split_path_info ^((?U).+\.php)(/?.+)$;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document_root$fastcgi_script_name;
fastcgi_param PATH_INFO $fastcgi_path_info;
fastcgi_param PATH_TRANSLATED $document_root$fastcgi_path_info;
include fastcgi_params;
}
}
  • nginx.conf
1
2
# ...
include conf.d/virtual-hosts.conf

说明:

  • 每个虚拟主机在 nginx.conf 中都是一个单独的 server{} 块,配置思路也大体相同。
  • 虚拟主机的端口可以监听同一个端口。
  • server_name 可以是内网IP、域名,公网 IP 和域名,也可以一次性指向多个域名或 IP。
  • root 指令放在 location 指令在之外类似于全局变量,而每个 location 块中都可以使用该指令设置的路径。

在与 PHP 关联的时候,要么全局中指定过 root,否则在 location 中也必须指定根路径,否则重启 Nginx 后也无法找到文件,出现 404 或无法加载网页。

参考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7 - 2023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